close

  對廖英明來說,11月8日是個值得慶賀的日子,世界飯店聯合會與他合作推廣他研製的新式塗料。今年初,廖英明從深圳市大鵬新區南澳衛生監督所副所長任上辭職,正式投身到塗料經營中。廖英明所研發的這種名為“多功能幹粉水性塗料”,與市面上的塗料不同,由20多種石頭磨成粉末配比而成,不含甲醛完全無污染。不僅如此,還可以把傢具里的甲醛降解掉。他說他現在的公司不是以盈利為目的,而是承擔社會責任。比如,公司成立當天就成立了白血病基金,並自籌資金10萬元作為基金啟動資金。另外,每賣出一公斤塗料(乾粉),就拿出一元錢作為白血病基金。(11月9日《南方都市報》)
  作為長期從事衛生、醫療系統的官員,廖英明長期接觸一些白血病的案例。他發現,80%以上的白血病都因為環境污染。以中國和深圳現狀說,80%的兒童患白血病,都因為家庭裝修造成。說白了就是甲醛的危害。家中甲醛的主要釋放來源就是牆漆。將工作中發現的健康危害變為自己日後創業和研發的健康產品,廖英明以如此另類的方式辭職經商,值得叫好。
  廖英明離開衛生監督崗位,衛生監督戰線也許從此失去了一位好的監督員和官員,但是中國的新式塗料領域也許會從此風生水起,讓健康和無任何污染的塗料從此走進萬千中國家庭,不再會對孩子的健康帶來威脅,讓白血病兒童從此遠離甲醛的污染,這樣的健康價值也許比衛生監督的健康價值更大。
  廖英明辭官的可貴之處就在於,在工作中發現危害人民群眾的健康殺手,沒有等閑視之,得過且過,更沒有麻木不仁,而是將發現的問題進行更深入和更廣泛的思考和研究,最後以研發的新產品來解決發現的問題,這也是一種更高境界的積極作為,是一種超越職責範圍的對人民群眾更負責的態度和行為,值得褒揚。
  廖英明辭官研發新塗料的激情,更是對當今官場的返照,不少的官員在日常的行政實踐中,對自己所在領域存在的問題心知肚明,但是出於對官場的潛規則和社會潛規則的尊崇和維護,更是出於熏陶和引誘,最終對問題麻木不仁,人云亦云,甚至明明知道可以通過體制外的創業等辦法來迴避和解決,但是最終說服不了自己而隨波逐流。
  作為官員,在行政領域的兢兢業業可以為人民服務,實現自我價值和人生價值,但是,如何讓價值實現最大化更值得深思,一些官員寧願在本質崗位上碌碌無為,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鐘甚至不撞鐘,也不願將工作中發現的問題做更深入的思考和拓展,以至於喪失了不少更大的推動社會進步的機會。
  比起更多官員的辭職經商,廖英明的辭職經商更有積極意義,將工作中發現的健康隱患最終化成了能夠解決問題的創業激情,實現了消除健康隱患的最大化效果。希望有更多的官員能夠像廖英明這樣辭職去創業,有更多的官員能夠像廖英明這樣善於帶著問題來創業,在不同的領域踐行著同樣的為人民服務。
  文/魏青
  
  (辣味時評,一掃就行!歡迎各位親愛的作者關註紅辣椒評論官方微信!同時官方微信平臺將不斷推薦展示優秀作者!)  (原標題:有一種官員辭職叫做價值最大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fmjucs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