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海網10月30日訊 據臺灣媒體報道,台“勞動部”釋放利多,擬修正“性別工作平等法”將現行男性3天全薪“陪產假”拉長到5天外,也將為女性一口氣新增5天全薪“產檢假”,另現行3天可不併入病假計算的女性“生理假”,將從無薪變半薪。“小確幸”新制有機會年底或明年初上路。
  據報道,台“勞動部”說,軍公教勞等受雇員工均適用“性平法”,適用人數有900多萬人。不過,軍公教目前相關措施多已優於“法令”,修“法”後主要受惠對象將是勞工,粗估每年受惠人數至少31萬多人,但雇主一年約要增加12.6億元新臺幣的成本。
  台“勞動部長”陳雄文說,“性平法”並無女性產檢假,“立委”李昆澤等人提案修“法”新增8天或5天的產檢假,經檢討後,目前健保孕婦產前檢查給付次數為10次,每次約半日,決支持修法新增5天全薪產檢假。
  男性目前則有3天全薪陪產假,台“勞動部”參酌健保剖腹產住院給付天數為5日,且考慮男性有陪妻子生產的實際需求,支持“立委”王育敏提案修“法”將陪產假拉長到5天。“勞動部”說,若配合前後兩周的周休二日,男性等於可連休9天陪伴生產的太太。
  至於生理假,現行女性每月可請1天,併入病假(一年30天)計算,享有半薪。但外界擔心排擠生病請假的需求,“立院”去年底三讀通過生理假可有3天不併入病假,但雇主也無須給薪。
  台“立法院社福衛環委員會”今天將審查相關修正案,預料應可初審過關;若三讀通過後,未來若雇主拒絕員工請假,可開罰2到30萬元。 責任編輯:燕子  (原標題:台“勞動部”釋放利多新增陪產、產檢5天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fmjucs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