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物料漲價救利潤 苯衍生物相關廠商一覽
日本是全球第三大苯生產國,地震後苯廠停爐,苯價大漲近6.2%;台達化(1309)、國喬、中石化、台化、信昌化
等苯衍生物產品已全力轉嫁成本,以免利潤被大幅壓縮。
苯衍生物有苯乙烯單體(SM)、聚苯乙烯(PS )、丙烯月青-丁二烯-苯乙烯共聚合物(ABS)、己內醯胺(CPL)等,其中PS、ABS兩項塑膠原料已於昨(17)日漲價,幅度約8.8%,其他品項將陸續提價。
日本大地震至今,仍有三菱、丸善四座位於千葉、鹿島、日本JX石油的輕裂廠完全停爐,其乙烯總年產能高達180萬公噸;另京葉乙烯、三井化學、昭和電工、住友化學四家位於千葉、大分輕裂廠僅以50%至70%運轉,受影響乙烯產能高達172萬公噸。
除輕裂廠,日本震災受重創還有芳香烴產業鏈,即從混合二甲苯、二甲苯、苯、對二甲苯(PX)、鄰二甲苯(OX)等。亞洲區賣到大陸、台灣的PX現貨價格因此每公噸大漲110 美元,站上每公噸1,782美元,創32個月以來新高價位。
日本JX等六家苯廠,因地震停掉的總產能高達151萬公噸。中油主管強調,日本是全球第三大煉油國,苯的產量也居全球第三位。而且日本的苯大部分出口至亞洲與歐美市場,在市場與價格上具有舉足輕重的地位,苯廠大規模停爐後,市場也發生大地震。
法人強調,苯價飆高、歐美搶貨,加上輕裂廠集中大修與日本大地震等不利因素,首當其衝的是苯衍生物相關廠商。
如無法同步反映原料成本,獲利將被大幅壓;尤其是,台塑企業系統之外的單一產品的石化廠商。
中油石化事業部主管認為,照這種情況分析,苯將在短時間內將再往上攀高,可能打破金融風暴前高價。
最主要是,眼看著石油腦行情高居每公噸近1,000美元,輕裂廠已大量改用液化石油氣(LPG)替代石油腦;苯等芳香烴產品產出量將更加減少。


.msgcontent .wsharing ul li { text-indent: 0; }



分享

Facebook
Plurk
YAHOO!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fmjucs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