娶個老婆好過年
  明年閏二月,恰好兩個立春,依據台灣民俗,在農曆一年當中,出現兩次「立春」,這一年就是孤鸞年,傳說在孤鸞年結婚的夫妻常有感情不和,因為春太多,桃花多,拿刀斬都斬不斷,結婚容易鬧外遇,而一年出現兩個「春」,也讓人聯想到「二度春」、「第二春」,不利婚姻維持。
  只要是孤鸞年,家中長輩就會提醒有意結婚的男女,儘量避開在這一年中結婚,也因此,孤鸞年的前一年歲末和後一年的年初,往往是結婚的旺季。
  11月底,一位親友的兒子結婚,新郎和新娘是高中同學,己經認識10多年了,雙方家長早已默許這門親事,只不過男主角以未立業何以成家?一直拖!雙方邁入而立之年,女方家長終於按捺不住,開始催婚,就這樣定下了日期。
  要做親家,雙方也很乾脆,雖然有一些習俗得遵守,但是諸如訂婚、結婚的一些細節,如喜餅、聘金等倒也好說,至於小倆口的結婚照、蜜月旅行等,就由年輕人照自己的意思去張羅,家長不予干涉。
  大喜之日,我受託開車成為六部迎娶的禮車之一,並擔任攝影師。
  六部禮車一路浩浩蕩蕩從屏東市區到鄉下,當天正是農民曆上的黃道吉日,一早從高雄到屏東時就遇見一隊迎娶的車隊,總計當天看到路上來來往往迎娶的車隊,包括我們共有10隊,真的很熱鬧!
  在女方家,當新人祭告祖先完畢後,拜別女方父母,新娘子的父親一時情緒上來,竟大聲哭了出來!多次幫親友拍照,大多是媽媽不捨落淚,父親頂多是哽咽,這樣大喇喇的情不自禁哭出來的父親,還是第一次看到,讓原本還很平靜想話別的新娘子也說不出話來。
  台灣傳統習俗新娘出門到婆家,要用竹篩遮護、擲扇、潑水、摸橘子、過火盆踩瓦片等等,祈求多福多壽、多子多孫、幸福美滿,只不過隨著時代的演變,許多禮節多已簡化,常聽說有雙方親家為堅持某些禮俗,而鬧得不愉快,碰到這種狀況,可能得由「第三公正人士」出面化解了。
  有一個風俗倒是很有趣,傳統上,結婚當天,任何人都不可坐新床,但可以找童男到新床上跳床,算是為新床「熱身」吧?據說,這樣新娘子第二年就可以生兒子。我家二少爺因為屬龍,還包著尿布時,常常會被親朋好友要求上去跳床,平常不淮在床上跳,逮到這種機會,他會玩得很樂,更有趣的是,被他跳過的床,很巧的,第一胎還真的都生男的!
  喜宴,也是婚禮的重頭戲,除了事前的規劃和宴客名單的確認外,菜色也是一大講究,這次男方在市區包下整個餐廳,比較講究吃得「巧」。第二天歸寧在鄉下辦桌,講求的就是吃得飽「有吃擱有掠」,辦桌的喜宴,蹄膀、全雞、丸子三道菜是不可或缺的,都市則未必,不過雙方都期待讓所有賓客酒足飯飽,還能包回家,以展現主人的熱忱,而卡拉OK伴唱也是辦桌場合常見的助興活動,都市化的喜宴和鄉下辦桌各有特色。
  說起來,我還是比較喜歡教堂的婚禮,走向紅毯,多了一個儀式,多了一份在上帝面前的誓約,多了親友見證的莊嚴和雅緻,多了在聖歌音樂聲中迎接新的生活。
  娶個老婆好過年,婚禮的籌備很繁雜,婚禮的過程很累人,不管是採取什麼樣儀式的婚禮,步下紅毯,才是新生活的開始,才是面對挑戰的第一步!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fmjucs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