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訊(記者 石英傑 通訊員 杜慧蘭 孫凝)“我這是撿了一條命!”昨日,保定蠡縣的齊先生感慨地說。他曾做過三次心臟支架手術。為慶祝朋友喬遷之喜,6月22日中午,他和老伴在保定市區一家餐廳聚餐時突然昏迷。保定市第二醫院醫生張海欣恰巧也在這家餐廳就餐。聽到呼救,他立即對齊先生進行了長達十幾分鐘的胸外按壓心臟複蘇搶救,成為齊先生轉危為安的關鍵。6月25日下午,心存感激的齊先生和家人將一面錦旗送到了保定市第二醫院。
  “救命啊!”6月22日中午13時,保定市新市區生態園一家餐廳內,一群食客圍著一名口吐白沫的男子束手無策。現場聚集了幾十名著急的群眾手忙腳亂。
  此時,保定市第二醫院神經內科副主任張海欣正巧也在這家餐廳和家人就餐。聽到呼救,出於職業本能,他飛快跑了過去分開眾人。看到這名男子面色發紫、意識喪失,張醫生經快速檢診確定患者已經沒有呼吸和心跳。憑藉多年的從醫經驗,他初步斷定是心源性猝死。
  對於這類病人,生死就在一瞬間。“黃金8分鐘”內對病人進行心肺複蘇急救是關鍵。“我是醫生!快把旁邊的長椅拉過來,將病人抬到上面!”張海欣立即俯下身體徒手對病人進行胸外按壓心臟複蘇,在第一時間實施最有效的搶救。10多分鐘後,男子奇跡般地恢復了心跳,意識也逐漸恢復,此時早已汗流浹背的張海欣長舒一口氣。現場頓時響起熱烈的掌聲。此後,病人被趕來的救護車緊急送往醫院急診科搶救。出院前家人拿出幾千元重金酬謝,張海欣婉言謝絕。
  原來,這名患者姓齊,來自保定蠡縣。齊先生夫妻倆為慶祝朋友喬遷之喜趕到這裡就餐。席間,齊先生突然說自己不舒服,不一會就身體發涼動彈不了了。據齊先生的妻子介紹,老伴患有高血壓、糖尿病,做過三次心臟支架手術,但之前從未出現過類似狀況。
(原標題:聚餐突昏迷巧遇醫生相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fmjucs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