貨櫃航運股概況
Q2獲利有壓 貨櫃航運股概況
貨量不如預期,英國倫敦航運諮詢機構Drewry預測今年亞歐航線運價跌勢將延續一整年,加上日本地震造成信心不足,原打算下月開漲的亞歐線運價每TEU200美元恐受挫,法人認為長榮(2603)、陽明(2609)等貨櫃航商第二季獲利將受衝擊。
法人指出,下半年市況不明,論好壞還太早,但如果4月運價亞歐線漲不上去,將不利於5月的換約,尤其日本地震後市場混亂,加上第二季將使用 高成本的油料,遠洋航商陽明、長榮獲利表現將備受壓力。長榮昨(17)上漲0.5元,收23.6 元;陽明上漲0.35元,收23元。
近期不少外資機構再度喊賣貨櫃航運,以陽明為例,高盛證券就出報告表示,陽明因年度獲利起伏較大,投資評等遭列「賣出」。以去年獲利來看,陽明每股純益5.42元並不遜於長榮,但今年只剩下2.51元,等於今年獲利年增率將衰退53%。
Drewry認為,航商不斷開闢航線、增加運能,將直接衝擊運價,和去年年初運價相比,目前運價跌幅不小,船公司難以改變情勢,亞歐運價跌勢將延續,2011年整體運價不樂觀。
分析師說,日前貨櫃航商為反應油價上升及進入4月後的市場回溫,包括中遠、韓進、陽明所屬的CKYH聯盟及商船三井等主力航商,下月遠歐線 每TEU(20呎小櫃)將調漲200美元,同時北美航線也將反應燃油成本開徵附加費,但以現在市況,加上日本又發生大地震,整體信心遭衝擊,漲價之路恐難 以成行。
海運承攬業指出,今年農曆年後,原本3月大陸工廠應該就會陸續復工生產,但狀況不如預期,在缺工情形嚴重下,即使工廠有訂單,貨也交不出 來,更別談運輸,目前亞歐線市場較疲弱,而北美線也因為缺工問題,裝載率不佳,市場認為月底市況會好一點,能好多少將是左右第二季的關鍵。
================================2011-04-27==============================美國航線喊漲 貨櫃航運類股營運概況

美西線貨櫃運價落底反彈,終結連續16周跌勢。由於美國航線年度換約時間為5月
,主力航商已向貨主提出漲價。市場估,每櫃將開漲200美元(約新台幣5,800元)以上,長榮、陽明營運將走出谷底,營收獲利增溫。
倫敦德魯里海運公司公布上周泛太平洋東向運價,為16周以來首度上升,終結跌勢,雖然該航線約有八至九成採用長期合約價,但現貨市場運價的反彈,對航商具有重要的意義。
另外從上周上海航交所運價顯示,美西線價格也宣告止跌回升,貨量、裝載率都維持不錯水準。
航商說,年初即已釋出今年5月年度換約,美西線每大櫃要漲400美元、美東線要漲600美元,上周開始,不少航商已經向貨主告知漲價動作,本周因應貨量上揚及換約時間將至,將會有更多航商將採取漲價行動。
市場人士分析,4月歐洲線漲價宣告失敗,主力航商運價約在1,000美元上下,目前雖然未彈升,但有逐漸落底跡象;而美國線則是止跌上升,終結年初以來跌勢,航商信心增加。
以美西線看,現貨每櫃約1,700美元上下,市場粗估換約後,每櫃至少有200美元漲幅,行情有機會向2,000美元靠攏,航商利潤可望提升,進入6月更大旺季後
,可透過PSS(旺季附加費)再漲。
法人說,運價上揚,直接受惠的就是航商,國內以長榮美國線運能比重最高,陽明運能也有一定水準
,萬海原本美國線比重雖低,但4月和中集、韓進等業者合作新闢美西航線,美西航線增至3條,預估營收獲利從5月起提升,將擺脫先前的疲態。
分析師認為,貨櫃航運市場從去年8月運價達高點後反轉向下,僅在去年12月底、今年1月初出現一波小反彈,這波修正時間超過兩季,主因在於運能供過於求,而貨量則是在農曆年年後不如預期。
不過,進入4月,大陸沿海工廠開工恢復,出口增溫,貨量已有明顯增溫趨勢,今年大陸廣交會貨訂單又看似不錯,目前將慢慢進入貨櫃旺季,將會有一波行情。
===========================================2011-05-05=============================
貨櫃航運業 Q1獲利報佳音 
貨櫃航運業首季獲利報佳音,拜運費優於去年同期所賜,陽明海運(2609)首季EPS達0.05元,優於去年同期的0.01元,萬海(2615)首季EPS達0.17元,也優於去年同期虧損0.02元。 不過貨櫃航運業第2、3季運費漲勢疲弱,後市難以樂觀看待,反而是賺差價與服務費的貨運承攬運送業,獲利明顯拉升,台驊國際(2636)與中菲行(5609)
首季EPS分別有0.46與0.36元,且後市看好。
 陽明首季營收229.4億元,稅後純益1.2億元,EPS達0.05元。陽明去年EPS達4.6元,昨(3)日董事會決議配發現金股息1.25元、股票股利1元。
 萬海首季營收156.21億元,稅後純益3.67億元,EPS達0.17元。萬海去年EPS達2.58元,公司董事會決議擬配發現金股息1.0622元、股票股利0.5元。
 台驊國際首季營收18.84億元,年增68.2%,創下單季營收新高紀錄,稅後純益2,334萬元,EPS達0.46元。臺驊董事長顏益財表示,台驊賺的不光是差價,還有報關、物流等方面的服務,因此獲利多寡不會跟著貨櫃船運市場運價走。
 經營海空運承攬業務的中菲行,今年首季合併營收35.28億元,稅後純益及EPS分別為4,600萬元與0.36元。中菲行首季合併營收年減3%,主要是整頓大陸市場所致,但獲利反而提高43%。
 對於國內三大貨櫃船公司營運前景,顏益財日前在法說會上表示,歐美線運價起伏大,今年他比較看好以亞洲航線為主的萬海,因為今年近洋線運價相對較 穩定。日本三大航運集團去年合計賺了19.8億美元,但預計今年純利會大減約5至9成,除日震對經濟負面影響,船舶過剩是最大主因。


.msgcontent .wsharing ul li { text-indent: 0; }



分享

Facebook
Plurk
YAHOO!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fmjucs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