門當戶對
大姊說我跟她闡述的觀念還有這一則她深表認同。
這是我從漢聲的廣播節目聽到的,節目名稱忘了。
不知大家對「門當戶對」這詞是否跟我一樣,
很淺顯的認為就是"有錢人對有錢人"、家庭背景相匹配的連結。
一旦「門不當戶不對」有了懸殊,條件差的一方就會被閒言閒語說成"高攀"了。
但節目中那位老師卻提出不一樣的看法。
聽完她的論點,我笑了。
是呀!為什麼從沒想到「門當戶對」應該是這麼解釋才對。
並不是我想的那麼膚淺的論調,而是更貼近生活層面的差異呢?門當戶對:
兩個人在差異不大的環境被培養朔造。想法、價值觀均在同樣的水平上,雖有意見不同的時候,但至少在溝通,協調上比較容易達成共識。
門不當戶不對:
兩個人的生長環境落差太大。想法、價值觀上差距太大,想要跨過這層差異,要靠彼此的包容和智慧,才不會把一個家給吵翻天了。
那老師還舉了例:
一個在金錢上從不匱乏的人,只要想要的東西、不管物品是否標價太高了,他從不在乎的消費,很阿莎力地想買就買。
一個來自貧困的家庭,從小的環境就養成他對金錢的支配比較看重。物品若標價太高、他可能會貨比三家,斤斤計較是否有其必要,再三衡量才消費。
這兩個人若結成夫妻,以後在金錢的運用上,就會產生價值觀的不同,而常爭吵。
所以囉!
門當戶對是很重要的。
門不當戶不對,就慢慢磨合囉!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fmjucs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