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京深海鮮市場,一商販正在給螃蟹拴上蟹扣,此時距陽澄湖開湖還有8天,小圖為蟹扣上顯示“巴城陽澄湖大閘蟹”
  法制晚報訊(本報暗訪組)每年此時,陽澄湖大閘蟹都是海鮮市場上的熱銷貨。然而記者發現,雖然距離9月23日江蘇陽澄湖開湖還有好幾天,但在京城多家海鮮市場都已經能買到“陽澄湖大閘蟹”,而且只要花上8毛錢就能戴上陽澄湖大閘蟹的防偽蟹扣。    
  按照蟹扣上的防偽電話查詢,語音顯示均為“陽澄湖大閘蟹”,但陽澄湖大閘蟹協會稱,尚未開湖不可能買到真正的陽澄湖大閘蟹,這些蟹和蟹扣均為假冒。
  探訪    戴防偽蟹扣只需8毛
  9月15日,記者來到京深海鮮市場,在市場北邊的一溜水產品攤位上,都打著清水大閘蟹的招牌,大閘蟹被放在玻璃缸內或白色的發泡箱內。
  在一家名為“江南清水大閘蟹”的店鋪前,店主聽記者說要買蟹送人,便示意記者隨他進店,小聲說:“我可以讓你買蟹送人更體面。”
  店主表示可以給螃蟹拴上陽澄湖大閘蟹的蟹扣,隨後便和一位店員拿出繩子和防偽扣,熟練地將40只螃蟹捆好並戴上蟹扣裝入筐內。“這些扣8毛錢一個,你買的多就不跟你收錢了。”店主說。
  記者註意到,這些蟹扣是一個橢圓形拇指大小的牌子,正面寫著“江蘇省著名商標”、“巴城陽澄湖”字樣;另一面則寫著“身份號”以及400開頭的查詢電話。
  店主承認,陽澄湖尚未開湖,市場上賣的陽澄湖蟹都是假的。待9月20日左右開湖(官方宣佈的開湖時間為9月23日),才會有真的陽澄湖大閘蟹上市。
  9月16日,記者又來到錦繡大地市場內的大閘蟹攤位。這些攤位的玻璃缸里都有大小兩種螃蟹,大的每隻20元左右,小的每隻15元左右。
  一家攤位的女售貨員聽記者說可以買14只螃蟹,便同意給記者所買的螃蟹戴“陽澄湖大閘蟹蟹扣”。
  該蟹扣上除了有“400”開頭的查詢電話外還標有“2014”的字樣。女售貨員說,“這都是今年的標,別家不一定有。”
  對方撈出螃蟹放到一隻塑料箱後便從店內拿出一個裝蟹扣的塑料袋,然後抓起螃蟹和蟹扣麻利地捆扎起來。
  在這期間,該女子說,其實現在大部分攤位都已經有了這種防偽蟹扣,但尚未到陽澄湖開湖的日子,所以只提供給熟悉的顧客或者大量購買的顧客。
  陽澄湖蟹扣網上熱賣
  記者在淘寶網上搜索“陽澄湖大閘蟹蟹扣”,頁面顯示有40個商家正在銷售,且大多都有過成交記錄。
  記者隨意打開一家名為“陽澄湖大閘蟹蟹農之家”的店鋪頁面,一張陽澄湖大閘蟹防偽蟹扣的圖片放在頁面中央,圖片上的防偽扣跟記者在錦繡大地市場買到的一模一樣,店面上顯示蟹扣單價0.3元一個。
  記者發現,該鑽石店鋪中銷售的此種蟹扣的成交量為1020次,近30天內的該店鋪關於陽澄湖大閘蟹防偽蟹扣交易有三筆,其中有兩筆交易數量都達到了500個。
  調查   防偽電話語音稱正宗
  記者首先將京深海鮮市場買來的大閘蟹蟹扣進行查詢,撥通上面的電話4008095315,提示音響起:“歡迎進入品牌產品防偽追溯查詢平臺”,隨後,按照語音提示將身份碼和防偽碼輸入後,語音提示告知:“你查詢的是昆山市巴城鎮陽澄湖蟹業協會養殖的巴城陽澄湖牌正宗陽澄湖大閘蟹,感謝您品嘗。”
  記者發現蟹扣上還有一個二維碼,用手機掃過後,會顯示出巴城蟹業協會的官網。記者通過在網上查到的巴城蟹業協會官網比對發現,從蟹扣上掃出的網站與巴城蟹業協會官網一致。
  記者又嘗試撥打了錦繡大地大閘蟹蟹扣上的400電話,發現也可以按提示進行防偽標誌查詢,並且身份都能核實到。
  400電話五千就能辦
  記者在網上搜索該蟹扣上的“4008095315”電話,發現該號碼是一個商品查詢的平臺,包括奶粉、臍橙、化妝品等商品都可以通過此電話查詢。
  中國聯通全國400電話受理中心的工作人員告訴記者,這種400電話的查詢平臺,一般是專門做產品查詢信息的公司辦理的。
  查詢信息公司自行設定好某種品牌產品的查詢碼和語音提示後,將這些信息放到服務器上。然後再開通400電話,當消費者打這個400電話查詢時,輸入產品身份查詢碼,就會自動播放相應的語音提示了。
  工作人員告訴記者,辦理開通400電話的程序非常簡單,選擇400號碼預存話費套餐後,再提供公司有關證件,就可以簽訂號碼合同,費用只需要5000元左右。
  該工作人員還介紹,除400開頭的電話外,95開頭的服務電話也可以用於商品查詢功能,但95開頭的電話一般都預留給銀行、保險等企業單位,普通公司雖然也可辦理,但因為其年服務費都在12萬以上,所以很少有小公司選用。
  核實     在售蟹扣均為冒牌貨
  記者從蘇州市陽澄湖大閘蟹協會官網上瞭解到,根據今年的陽澄湖大閘蟹養殖生長情況,定於9月23日9點30分在昆山巴城鎮陽澄湖畔托普學院操場舉行2014年陽澄湖大閘蟹開捕節新聞發佈會。此次開捕節由蘇州市陽澄湖大閘蟹協會主辦,由昆山市巴城陽澄湖大閘蟹協會等單位承辦。
  9月17日,記者電話聯繫到蘇州陽澄湖大閘蟹協會的工作人員陸先生,據陸先生說,9月23日之前市面上所有的陽澄湖大閘蟹都是假的。
  記者將在北京買到的帶有2014字樣的陽澄湖大閘蟹防偽扣的圖片發給陸先生,陸先生斷定這些防偽扣肯定是假的。他告訴記者,由於保密工作做得到位,蘇州陽澄湖協會今年發佈的2014款防偽蟹扣長什麼樣,他現在都還沒有見到過。“雖然我沒見過,但正宗的陽澄湖大閘蟹查詢電話應為95105581,而不是400開頭的電話。”
  隨後,記者又致電今年陽澄湖大閘蟹開捕節的巴城鎮陽澄湖大閘蟹協會,一位接電話的女士告訴記者,9月23日之前銷售的陽澄湖大閘蟹和蟹扣都是假冒的。
  舉報     陽澄湖大閘蟹協會:正搜集線索打假 
  對於北京市場銷售假陽澄湖大閘蟹蟹扣的情況,蘇州市陽澄湖大閘蟹協會的陸先生讓記者將有關證據和商家資料提供給他。據悉,蘇州陽澄湖大閘蟹協會正在搜集相關資料,準備打假,運用法律手段維護權益和名譽。
  陸先生介紹,消費者要想辨別蟹扣的真偽,就撥打95105581,這個是多年來唯一能查詢陽澄湖大閘蟹真偽的電話。撥通後,將蟹扣上的大閘蟹身份查詢碼輸入,就可以檢驗真偽。
  今天上午,記者就北京海鮮市場銷售假冒陽澄湖大閘蟹和蟹扣的問題,向北京市工商局舉報,對方稱管理人員將會對此進行調查,如發現相關情況,將依法對其作出處理。
  文並攝/本報暗訪組
(編輯:SN11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fmjucs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