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教育部在其官網上通報上半年發現的5起教育亂收費典型問題。其中,最引人關註的是,河北“超級中學”衡水中學違反“三限”招生規定,合計違規收費138萬元。每學期,衡中還向各年級學生收取人均100~200元不等的“印刷篇子費”,還違反自願原則,統一向每個學生收取每學期100元的公共洗浴隨身碟費和500元的校服費。(《新京報》8月5日)
  大名鼎鼎的衡水中學被教育部的網站公開曝光,網友們不由得會如此聯外接式硬碟想:這樣的曝光是不是也暗有所指?
  對於衡水中學這樣的“高考工廠”、“名牌大學生生產流水線”,其嚴重的問題還在於“將教育辦成品牌”、“將品牌轉化為市場效應”。這種市場化運作模式,使學校背離了以人為本的教育宗旨,一味以升學率為目標。教microSD育部拿衡水中學開刀,是不是意味著如衡水中學這樣的辦學模式,接下來也將受到糾正呢?
  筆者母校經常組織班主任們到衡水中學實地usb學習。去過那裡的老師,回來之後總能有這樣的感慨:
  一是,衡水中學的辦學模式,已經被山東乃至華北、華東很多學校所效仿,半軍事化賣屋、全封閉式的管理,已經有了“燎原之勢”。家長們明知孩子們到這裡會受到極大壓制,失去自由和個性,還往往不惜重金往裡面送。
  二是,除了對孩子構成了嚴重的精神約束以至壓制,學校里的老師和行政管理人員,也背負著很大的精神壓力。這裡的教職工,為了配合學校的管理模式,讓渡了一名普通教育工作者的基本自由。老師和學生一樣,過著教學樓、食堂、宿舍“三點一線”的生活,吃住都在學校里。許多老師的家庭生活被破壞了,工作的意義已經嚴重超越了生活的意義。
  如教育部門僅僅以違規收取學生、違規收擇校費為由對之進行整治,並沒有抓到衡水中學問題的根源。類似衡水中學一樣,搞加工廠、流水線性質辦學模式的學校不在少數,亟待規範辦學,如任其蔓延,只會更加惡化中國的教育環境。
  但是目前,社會底層民眾向上流動的路徑過於逼仄狹窄,似乎只有高考一條道。眾多的家長、考生都希望能夠進入升學率高的學校,最終贏得高考這場人生戰役。在這種需求下,出現衡水中學一樣的辦學模式,可謂“存在即合理”。  (原標題:通報衡水中學“違規收費”暗示什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fmjucs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