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改革開搜尋行銷放的恢弘樂章中,對外經濟的發展無疑是最強音之一。
  35年前,面對打開大門的中國,國際社會曾房屋二胎充滿疑慮,一個多年來處於封閉半封閉的貧弱之軀,能否與世界經濟順利對接?
  歷史以一種令人驚嘆的方式作出了回應:今天,我國已成為貨物出口額世界第一、進口額世界第二的貿易大國;連續多年成為吸收外商直接投資最多的房屋二胎發展中國家;從沿海到沿江沿邊,從東部到中西部,全方位、多層次、寬領域的對外開放格局已經形成。
  這是我國日益融入結婚國際市場、對外開放的廣度和深度不斷拓展的35年,是我國從大規模“引進來”到大踏步“走出去”的35年,也是我國抓住全球化機遇一躍成為世界貿易大國的35年。
  從相對隔絕到融入全球市場,我國室內裝潢成為全球貿易大國
  在浙江義烏小商品市場,來自墨西哥的客商阿萊克斯正與相熟的老闆用中文寒暄,很快便簽下一筆訂單。他每年來義烏兩次,總共要採購10個貨櫃的聖誕產品及其他小商品回國。
  被譽為“世界超市”的義烏,每年都要吸引數十萬這樣的國際客商。目前,這裡每年銷往世界各地的商品超過170萬種,輻射200多個國家和地區。
  在許多人眼裡,從30多年前的“雞毛換糖”“無地無市”到如今全球單體面積最大的商品批發市場,脫胎換骨的義烏是我國外貿實現跨越式發展的一個縮影。
  改革開放初期,我國對外經濟交流活動十分有限,再加上國內市場化水平不高,造成了與國際市場相對隔絕的狀態,外貿的功能僅限於調劑餘缺。1978年我國貨物進出口總額只有206億美元,世界排名第29位。
  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後,我國外經貿事業在改革開放的春風中啟程,在入世後加速前進,實現了從一個物資極度匱乏、產業百廢待興的落後國家到世界經濟發展引擎、全球“製造基地”的歷史轉變。
  一組數據可以印證這種翻天覆地的變化:1988年我國貨物貿易總額突破了1000億美元,到2004年又突破了1萬億美元大關。2012年我國貨物進出口額已達到38671億美元,比1978年增長186倍,年均增長16.6%,位居世界第二位,當年貨物出口、進口額分別占世界的11.2%和9.8%。
  對外貿易的發展逐步緩解了嚴重制約我國經濟發展的外匯缺口、資金缺口、技術管理缺口、市場需求缺口和能源資源缺口,成為拉動經濟前進的“三駕馬車”之一。
  從“中國製造”到“中國智造”,進出口商品結構不斷優化
  10月下旬,來華進行貿易投資推介活動的東盟十國經貿部長代表團乘坐高鐵從上海到達北京。這條跨越1318公里的高鐵,運行全程僅約5小時。代表團所體驗的中國高鐵技術近年來在國際上日益受到認可。中國南車集團日前就宣佈新獲一份海外訂單,將向意大利高鐵市場50列高速動車組提供轉向架核心配件。
  中國高鐵進軍歐洲市場,是我國對外貿易努力向附加值更高、技術含量更高的產業鏈中上游移動的又一典型例證。從貿易大國走向貿易強國,“中國製造”進軍“中國創造”的不懈努力體現在了進出口商品結構的不斷優化中。
  統計顯示,我國工業製成品進口額在進口商品總額中的占比由1980年的65.2%提高到1985年的87.5%,直到2003年這一比重基本保持在80%以上,反映了我國消費能力的提高。此後,國內產業體系的升級逐漸拉低了製成品進口額比重,至2012年已下降到65.1%。
  與此同時,出口方面初級產品所占比重由1980年的50.3%下降到2012年的4.9%,工業製成品所占比重則由49.7%上升到95.1%,出口附加值大幅度提高,國際競爭力大為提升。
  如今,“中國製造”不再是價格低廉、產品粗陋的代名詞。中國機電產品進出口商會曾對我國出口的113種重點機電產品進行跟蹤調查,我國機電產品出口全球排名首位的有58種,其中筆記本電腦、複印設備、微波爐等在全球市場份額都超過了一半。這意味著,如果沒有中國產品,全球各地消費者的廚房、起居室、辦公室的面貌會與現在迥然不同。
  從大規模“引進來”到大踏步“走出去”,參與更高層次資源配置
  9月29日,中國(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正式掛牌成立,區內擴大服務業開放、試行負面清單管理模式的改革措施格外引人關註,一批國際名企聞訊而動、加速“搶灘”。
  這是我國擴大對外開放,優化投資環境的又一舉措。事實上,我國吸收外資從一開始就與開放進程緊緊相隨,經歷了從無到有、從少到多、從港澳台僑資中小企業向發達國家跨國巨頭、從製造業向服務業、從沿海城市向全國各地的發展軌跡。
  1979年至2012年,全國實際使用外商直接投資12761億美元,1984年至2012年更是以年均18%的高速增長。我國已連續多年成為吸收外商直接投資最多的發展中國家,吸收外資世界排名也上升至僅次於美國的第二位。
  “中國如何進一步擁抱全球市場將決定全球經濟的命運。”這是前美聯儲主席格林斯潘的判斷。
  既要“引進來”,又要“走出去”——逐漸成長起來的中國企業確實正以更加積極的姿態走向世界:中國對外直接投資凈額由2007年的265億美元增至2012年的878億美元,首次成為全球第三大對外投資國,2012年末對外直接投資存量達到5319億美元。
  從大連萬達集團收購全球第二大院線集團AMC,到中海油以151億美元對價收購加拿大尼克森,再到雙匯國際收購史密斯菲爾德刷新赴美投資規模紀錄……“引進來”“走出去”的交相互動中,中國與世界經濟的結合越來越緊密。
  在新的歷史起點上,我國已提出探索對外商投資實行準入前國民待遇加負面清單的管理模式。
  商務部研究院院長霍建國認為,這既與當前國內市場化改革方向一致,也符合國際投資自由化潮流,便於外資在華“落地生根”的同時也有利於中國企業“走出去”。
  新華社北京11月24日電  (原標題:日益融入國際市場 對外經濟實現飛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fmjucs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